close

場景:媽媽呼喊4歲的孩子,趕快來洗手準備吃飯了,很晚了,準備刷牙睡覺了,不要把腳翹到桌子上,要抬頭挺胸~⋯⋯,父母的每個叮嚀,孩子好像聽不見⋯⋯⋯常常不配合,最後一定要出動棍子(我們家稱為管教棒)才會聽見爸媽說的話!

你是否也常常對孩子說上述類似的話呢?特別是孩子開始上幼稚園,為了讓小孩能早點睡覺,常常面對孩子拖拉不配合時,爸媽很容易就會變成大吼的獅子,但最近發現,這好像不是長久之計,也不想每天睡前都要弄的爸媽小孩都不開心,媽媽開始思考~⋯⋯到底該怎麼辦呢?

目前實驗中:(第一招)

媽媽問女兒:你喜歡媽媽很溫柔還是很兇?

女兒:我喜歡媽媽很溫柔!

媽媽:好,那媽媽以後很溫柔,但是媽媽也喜歡你聽話,讓媽媽叫一次你就過來,可以嗎?

女兒:好!

就這樣每天上演,媽媽很溫柔的說,來吃飯了,來刷牙準備睡覺了⋯⋯,有時媽媽稍微大聲一點,女兒就說:媽媽溫柔,媽媽只好在溫柔的講一次,女兒:還要再溫柔一點,媽媽在更溫柔的講一次,然後女兒就乖乖的來了,睡前,女兒對媽媽說:媽媽,我有時候溫柔,有時候不溫柔,如果我不溫柔的時候你要提醒我,因為我會忘記!媽媽聽了很開心,覺得女兒願意改變,似乎又進步一些了!

結論:面對孩子的不聽話,我覺得爸媽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愛心,特別是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,明明小孩不聽話,還要忍住不發怒,溫柔的跟他溝通,當孩子不願意配合的時候,也問他為什麼剛剛會這樣,從小就把他當成大人一樣,學習尊重、傾聽、了解他的想法,當孩子有一些不正確的態度或行為時,也要教導他是非對錯,這樣幫助孩子有紀律也可以增加親子關係和建立父母的權柄,希望大家一起享受美好的關係,當一個優雅的父母!

我們不是要養出一個乖巧聽話照做的孩子,(雖然大部分的大人都喜歡也稱讚這樣的孩子)或許他裡面有許多的叛逆或不願意,只是為了要討好大人或者怕被懲罰而選擇聽話當一個乖小孩!父母需要留意觀察並分辨!期許我們培養的是有主動思考,獨立懂事並且有好品格的孩子!孩子有說不的權利,爸媽需要了解說(不)背後真正的原因,一起來欣賞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,並且幫助他變的更好!


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

以弗所書 4: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